相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聽到唾液腺結石這個病症,我也不例外,很多人問我怎麼發現自己身上有這種症狀的,其實這樣從去年說起,去年2012年,連續兩個月,幾乎相同時間點,就會感覺好像感冒一樣症狀,右邊下巴扁桃腺腫起來,第一次去了某家診所,心想應該是簡單的感冒而已,該診所醫生也沒有多慮,直接開消炎止痛的給我吃,吃了果然有比較好一點,但過了一段時間,又會發作腫起來,當下也沒有做任何的檢查,第二個月又發生相同的症狀,這時候我就覺得"案情並不單純",怎麼可能連續兩個月都發生相同的症狀,而且有時腫有時消,於是開始上網查高雄耳鼻喉科的醫生,大醫生掛號有些掛不到一些比較熱門的醫生,剛好網路可以掛到高雄醫學院的耳鼻喉科,就決定先去高醫做進一步的檢查,第一次掛號的醫生是曾良鵬醫師,曾醫師問我症狀時,我就直接跟他說,連續兩個月都下巴會腫起來,好像感冒的症狀,但又不像是感冒,曾醫師聽到後,馬上戴上手套,伸進去我嘴巴裡摸,然後就直接跟我說明,我會這樣就是唾液腺有結石在作怪,馬上幫我排了電腦斷層檢查,該聽到的時候有點嚇到,因為醫生說這有可能要開刀才有辦法取出結石,聽到要開刀,心裡就開始擔心起來了,心裡想應該再聽聽別的醫生怎麼說,多參考一些意見,高醫的斷層一樣安排,利用這等待的時間,掛了高雄榮總,耳鼻喉科張國平主任。

來到榮總張國平主任的門診,我直接向醫生說明,我唾液腺結石,張主任也問我怎麼會知道,我跟他有去看過其他醫生,他便幫我安排了超音波檢查,由於榮總檢查人數太多,所以檢查要等比較久的時間,好心的護士小姐也教我可以打電話去問看看有沒有人取消的,這樣才不用等那麼久,果然有人取消,所以提前做了檢查,檢查後再安排門診,張主任看了超音波報告,也跟我說明病情,我的結石是在腺體那邊,如果要取出,要從脖子外面這邊開刀取出,唾液腺體順便拿掉,但會留下疤痕,所以張主任的意思是叫我再觀察看看,可以跟它和平相處,只要不要發炎腫起來,並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所以現階段,張主任不鼓勵做手術,張主任可以說是良醫,他很替病人著想,而且很有耐心的解釋給我聽,看診很詳細,並會將他的建議說給病人做參考,每次早上的門診,他總是中午吃完飯後繼續看診,一直看到下午,把所有病人都看完,所以接下來的追蹤我都是找張主任,難怪大家說要找名醫不如找良醫,我心裡也是很感謝張國平主任,他是一位專業又很有耐心的醫生,會站在病人的立場,替我們著想。

直到某天跟家人到了屏東東隆宮拜拜,也順便抽了一支籤,問一問身體狀況,籤詩的內容大概是說,可以換個地方再檢查看看,原本想要維持現狀的我心裡一想,到別間看看也好,於是就上網找了義大醫院耳鼻喉科,也剛好看到義大耳鼻喉科楊顓謙醫生有寫了一篇關於唾液腺結石的文章,於是就預約掛號楊醫生。

到了門診,我便向楊顓謙醫生說明我的唾液腺結石,他戴起手套,往我的嘴裡摸,摸到了結石,然後他就對我說:他有辦法拿出來,而且是直接從口中取出,不需要從外面動刀拿掉唾液腺,我剛開始聽到也是嚇一跳,因為其他醫生並沒有對我這樣說過,而且楊醫生還很有保握的對我說:「摸得到就拿得出來,我馬上幫你安排手術時間,剛好明天星期六有安排手術,那就明天了。 」說真的我有點反應不過來,也很猶豫,回到家後,跟家人討論了一下,想一想,拿出來其實是最好的辦法,一顆石頭一直留在那,有要擔心發炎腫大,又要擔心唾液分泌不順暢,所以就決定隔天動手術了。

手術當天是2013年6月1日,早上十點的手術,我也早起準備了一下,這時候醫院打電話來,說前面一位臨時取消手術,問我可不可以現在過去,我答應了,準備好後就開車前往義大醫院,到了醫院說真的還是有點緊張,畢竟長這麼大第一次進手術室。先到手術是櫃台辦理報到後,進去有護士小姐跟我確認身分,說明手術的過程,以及相關事項,然後換上手術衣跟帽子,由護士帶著我直接用走的進去手術室,走進手術室那時候的心情很複雜,雖然是小手術,但是還是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手術室的護士都很有耐心的講解,接下來要對你做什麼事都會講解得很清楚,躺上去手術床,發現手術台的床是溫的,因為手術房裡面冷氣很強,所以床有加溫,這個設計真是貼心,然後護士就把我固定起來,沒多久楊顓謙醫師就進來了,楊醫師進到手術房跟在門診的時候有些不一樣,進到手術室感覺好有自信好專業,講了一些我聽不懂的專業術語,然後問護士都準備好了嗎?接下來就先跟我說明,要先局部麻醉,先打麻藥後需要等一下,讓麻藥有效果後才開始手術,麻藥打下去的時候有點痛,接下來嘴巴就麻麻的,大概五分鐘吧,接著拿了一塊布把我眼睛遮住,楊醫師開始用開口器在嘴巴左邊固定我的嘴巴張開大小,右邊用他的手將我的嘴唇往外撥開,因為結石在比較裡面,所以需要將嘴巴撐得很開,因為他要拿手術刀又要撥我的嘴巴,所以不怎麼好處理,過程中一度請護士幫忙拉開我的嘴巴,但是護士力氣太小了,於是還是由楊醫師自己拉開我的嘴巴,然後拿手術刀在結石上方畫了一刀,接下來,就用擠的方式,將結石取出來,因為結石0.8cm,所以擠的時候也費了些力氣才擠出來,取出結石後,楊醫師開開玩笑地說,要記得幫他打廣告,然後知道我想拍照,還拿著結石陪我到家屬休息室,拿手機拍下結石的照片,手術過程應該沒有15分鐘,真的非常感謝楊顓謙醫師,把我困擾已久的問題解決了,跟楊醫師道完感謝後,護士小姐也向我說明術後要注意的事項,就回家了。

回家後,肚子超餓的,還跑去吃早餐,因為那時候麻藥還沒完全退,所以只覺得怪怪的,還不會很不舒服,到了下午麻藥退了,開始痛了,痛到連吞口水都沒辦法吞,更別說是吃東西了,醫生開的要我也有吃,到了晚上還發燒,但吃藥後有退燒下來了,心想有發燒應該是有感染,又遇到星期天,楊醫師也要星期二才有門診,本來星期五要回診的,我沒辦法等到星期五了,直接先掛星期二回診給楊醫師看看,楊醫師看了我的症狀後,叫我現在的要先別吃,然後換了另外一種藥給我,應該是抗生素,狀況有明顯改善了,後來再回去給楊醫師追蹤,楊醫師也說唾液分泌正常,這時候才真正得安心。

手術完這段時間,其實還是會有不舒服,感覺就好像下巴那裡的筋有去傷到一樣,楊醫師說那應該是手術的時候有去類似拉到筋,扭到一樣,也有開了藥膏給我擦,過一段時間也就比較好了,當然過程中也有冰敷熱敷,所以也好得比較快。

這次唾液腺結石還好遇到楊顓謙醫師幫我把結石取出來,心裡真的很感謝他,其實這次也遇到幾個醫生都不錯,都是給我良心的建議,而不是直接就鼓勵我開刀,很多人都說,找醫生真的要找良醫,醫生給病人最良心的建議,對病人是最好的。

這是我結石取出來的照片

照片  

arrow
arrow

    美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