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鼻子過敏,鼻塞流鼻水,這些症狀從小就困擾著我,一直以來都認為是遺傳鼻子過敏,只能靠藥物或噴鼻劑舒緩,一直到2017年,突然覺得上牙齦在洗頭洗臉時,晃動頭部覺得三叉神經的位置會痛,伴隨著講話的時候會有耳鳴的現象。看了牙醫,神經內科,也做了神經傳導檢查都沒問題,後來找了耳鼻喉科醫生,覺得有可能是鼻腔跟耳咽管的問題,於是就掛了之前幫我治療唾液腺結石的耳鼻喉科楊顓謙醫師,楊醫師非常有耐心的聽我敘述,也安排我做聽力檢查,照電腦斷層,左邊聽力真的有比較差而且又會耳鳴,楊醫師門診簡單地從我耳朵裡用針頭進去刺了一下,看看耳鳴的情況會不會有改善,另外我的電腦斷層影像清楚的看到鼻中膈左邊明顯彎曲,導致鼻道狹窄,鼻塞鼻涕倒流,當時楊醫生就建議我做鼻中膈手術,把左邊鼻中膈矯正再把右邊下鼻甲肥大一併切除,當下聽到楊醫師說著:以前這種手術都是局部麻醉,把鼻中膈骨頭的地方削掉,但是由於病患會聽到敲敲打打的聲音而恐懼,後來就都採取全身麻醉,手術完觀察一兩天就可以出院,聽完楊醫師的解釋心中還是有點害怕手術,所以就先以藥物加噴鼻劑控制。

20170518鼻中隔彎曲斷層.png

接下來的日子都是到診所拿慢性處方籤莫鼻卡(抗組織胺)跟內舒拿(NASONEX)鼻用噴液劑,如果睡前鼻塞得很嚴重會加上歐治鼻,但歐治鼻不能長期使用,一直到了2020年開始注意到睡眠品質,深層睡眠的重要性,所以睡覺時都習慣帶著Apple Watch 使用AutoSleep偵測深層睡眠,還有使用手機的APP SleepCycle ,這個App在你睡眠過程中如果有打鼾會把聲音錄製起來,還有睡眠中的一些數據,在使用睡眠偵測的這些日子以來,發現我打鼾的聲音及頻率已經嚴重到引響我的睡眠品質了,從睡著到醒來,每個時段都有打鼾,而且那種很像呼吸不到氧氣般的聲音,讓我更加在意我的鼻塞問題,於是開始嘗試著吃藥加噴鼻劑,洗澡時使用洗鼻器洗鼻,噴歐治鼻,各種方式都試過了,我的打鼾還是沒有任何改善。

於是在2021年初農曆過年前,掛號義大醫院楊顓謙醫師,一到診間,大概的陳述了我的症狀,楊醫師很果斷地對著我說,我的症狀就是跟幾年前他說的一樣,鼻中隔彎曲的很嚴重,無法使用藥物或噴鼻劑來改善,唯一的方式就是做鼻中隔彎曲取手術,因為我的鼻中膈是彎曲左邊鼻子,所以右邊鼻子會伴隨著下鼻甲肥大,會一併切除下鼻甲肥大,我接著問他是不是要打掉我的鼻子骨頭,他對著我說:先生現在都已經民國幾年了,內視鏡手術就可以解決了,因為對這個手術還是有點恐懼,所以沒當下安排手術,楊醫師也是鼓勵我考慮做手術,於是開了紓緩鼻塞的藥給我,離開診間後想了想,原本想回診間直接安排手術,但是又想回家爬一下相關文章再做決定,一查發現鼻中隔彎曲影響的層面太廣了,長時間用嘴巴呼吸,造成口乾,鼻涕倒流產生痰,睡眠品質不好......剛好又遇到快過農曆年了,心想過完年再做決定,就在除夕的前幾天,經過了我之前感冒都會去看的宇田診所(在高雄大樂對面),於是就進去掛號,拿著手機上之前電腦斷層的照片,一進診間就拿照片給醫生看我鼻中隔彎曲的程度,結果醫生連看都沒看,拿了一個小鏡子給我,他把我的左右鼻子都撐開,讓我對著鏡子看我的左右鼻道,我看了之後還沒聽他解說,心想這手術肯定要做了,因為右邊的鼻道很通暢可以直接看到裡面,左邊的鼻道,鼻中隔彎出來的骨頭已經造成鼻道狹窄到剩一個縫隙,幾乎看不進去裡面了,難怪我會睡著時好像吸不到氧氣般的打鼾聲,接著醫生便開始解說這個鼻中隔彎曲的手術,他說:這是一個困難度不高的手術,實習醫生第二年就會的做的手術,當然也不是完全沒風險,就是要看執刀的醫生,還有彎曲的位置,這位醫生的看法也是一樣,這種鼻中隔彎曲的程度,要靠外科手術才能改善,靠藥物及噴鼻劑,效果不大,聽完之後就心裡更加確定了,於是在過年前先在掛號義大楊醫師安排手術時間,過完年後就準備動手術,順便問了醫生關於需不需要使用自費止血棉的問題,網路上大部分都強調這個手術就是取出止血棉的時候最不舒服,所以都建議使用自費約8000的NASOPORE可吸收式鼻用敷料,這種止血棉會自行溶解,不需取出,所以不會有取出棉條的不舒適感,但是楊醫師很肯定地對著我說:使用NASOPORE雖然是不用取出,但是必須忍耐三天塞住鼻子,用嘴巴呼吸,楊醫師說他使用的止血棉也是要自費,大約500,雖然是要取出的止血棉,但是只要忍一天塞住鼻子的不舒服感,隔天就可以把止血棉取出了,雖然心中還是有點存疑,畢竟大多數人都強調自費8000的止血棉可以免除取出的疼痛感,但是我還是相信楊醫師的專業,對他有信心。楊醫師也很貼心的說不讓我住太多天,就手術當天(3月3日)早上來辦理住院,順便做麻醉評估,然後安排下午的刀,觀察一天沒問題隔天(3月4日)就可以出院了。因為只需要住院一天,所以選擇病房時,就優先選擇單人房,比較安靜,照顧的人也有空間休息。

IMG_3435.jpg

止血棉條分類

IMG_3475.jpgIMG_3477.JPG

過完農曆年後,很快的3月3日就到了,前一天晚上12點後就必須禁食,隔天11點準時到住院櫃檯辦理報到,因為麻醉評估跟術前的檢查都還沒做,所以當天就提早到醫院,先到三樓麻醉科做麻醉評估,麻醉科有幾項項目是需要自費,麻醉科的人員會先問有無保險可理賠,如果有就會建議自費一些項目,手術過程中會比較舒服 ,但就醫生的角度,認為手術時間短不太需要,要進手術室前我又問了麻醉科的人,他們還是看個人有無保險實支實付,如果有就可以用,其中有一項是讓麻醉恢復時比較不會有不舒服,還有一項是體溫管理的毯子,自費這個是一次性丟棄的,我進手術室麻醉師就幫我鋪上,慢慢加熱比較不會覺得冷。

IMG_3461.jpgIMG_3464.jpg

原本預定下午一點的刀,由於醫師前一刀可能還沒結束,所以就先在病房等待,大概三點左右進手術室等候區,等了一下醫師就過來確認身份,麻醉科的也有來說明,沒多久手術室的護理人員就把我推進去手術室了,先是自己移動到手術台,然後鋪上熱毯,隱約聽到每個護理師分工做術前準備,還有手術中需要用到的材料,沒多久後有聽到楊醫師的聲音,接著麻醉師就在我耳邊說,深呼吸,準備睡著了,大約兩個深呼吸就睡著了。

醒來的時候已經在恢復室了,醒來之後覺得臉有點刺痛,很像過敏的感覺,麻醉師見我醒來,馬上問我是不是皮膚會過敏,我眼睛周遭有貼東西,撕下來後紅紅的,護理師有幫我擦藥膏,在恢復室大約躺了半小時,大約六點多才由醫院的人員推我回病房,麻醉退後,鼻腔就覺得很腫脹,但還不至於很不舒服,八點多楊醫師手術結束後有到病房看我,跟我說手術很順利,要我別擔心,如果沒什麼大礙,就可以一勞永逸,明天門診的時候下去診間把止血紗布抽出來就可以出院回家了,如果脹的很不舒服,頭痛,可以請護理師來打消炎止痛的,腫脹跟頭痛的感覺越來越明顯,十一點多還是請護理師來打了消炎針,打完腫脹頭痛的感覺有比較舒緩,因為本來就有在吃身心科的藥物(血清素,抑制多巴安分泌),吃完藥物後會想睡覺,但是兩邊鼻子都塞住,只能靠嘴巴呼吸,所以感覺吸不到氧氣,所以睡前很不舒服,老婆也整晚沒睡的看著我,擔心手的針頭去擠壓到,因為鼻子整個塞住嘴巴又感覺吸不到氧氣,睡著時還把紗布扯下來,還好沒連止血棉一起給拉出來。

隔天一醒來老婆就下去買早餐,畢竟餓了一天一夜了,護理師也一早就來發藥(抗生素),跟老婆在沙發吃完早餐跟藥後,就躺在床上休息,直到楊醫師助理告知我們大約十一點半至十二點之間下去診間就可以了,

十一點半下去診間告知跟診的護理師,我們是病房下來的,稍等一下子,護理師就叫名字進診間,楊醫師當天病患很多,我坐在診療椅上,另外一個醫師拿了一個小盆子準備幫我取出止血棉,這時候心裡是最緊張的,因為網路上大家都說最最不舒服就是這個時刻了,一開始先把前面的棉球拿掉,然後有一條止血棉的引線露在外面,先拉右邊,醫師喊著123,一個瞬間,坦白說沒有想像中那麼痛,只有紗布刷過鼻子那一刻有點不舒服,但就那一秒鐘,接著換左邊,因為鼻中隔彎曲的是左邊,所以比較有感覺,跟診的醫師一樣小心翼翼的拿掉棉球,拉著引線,喊著123,拉出止血棉,然後再用吸引器材,把鼻腔裡面殘餘的血水血塊吸乾淨,我對著那位醫師說,還好你的手輕巧,所以沒那麼痛,他回我:楊醫師在放止血棉取出比較不會痛,真的相信專業是對的,還好聽楊醫師的話使用他推薦的止血棉,其實最不舒服的是鼻子被止血棉整個塞住用嘴巴呼吸,連吃東西吞口水都不舒服,楊醫師就是考慮到,使用自費NASOPORE可溶性止血棉雖然不用取出,但鼻子要塞住三天,楊醫師使用的止血棉自費是500,但只需塞一天就能取出,不舒服一天而已,並不是自費的就是最好的,還是要相信醫師的專業,給予你最好的治療方式。

取出的止血棉

IMG_3203.jpgIMG_3457.jpg

 

這是我上網爬文找到的文章,也是唯一一個不贊成使用可溶性止血棉的

IMG_3485 2.jpgIMG_3486.JPG

 

接下來楊醫師便向我解釋,越彎的處理得越好,今天就可以出院了,交代了我一下注意事項,千萬不可以擤鼻涕,回家要冰敷,因為楊醫師除了止血棉,還有放了一塊可溶性的棉花,一週後回診他會幫我取出,另外鼻腔裡有縫兩三針,大概一個月再來拆線就可以了。止血棉取出,出血量還好,還說只讓你快活半天,明天開始大約會有三四天的時間,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那是正常的,回家後還真的就像楊醫師講的,當天取出止血棉的當下真的很舒服,整個鼻腔都暢通了,但是回家後的前三天開始有了類似感冒的症狀,不敢大意,按時服藥冰敷,症狀就會慢慢舒緩。

回到病房收拾東西後,辦理出院手續,前往繳費櫃台繳費然後領藥回家,結束這個兩天一夜的住院手術。

 

 

arrow
arrow

    美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